史上最快兰博基尼亮相,搭载麻省理工学院研发的超级电容器,售价超2500万元

9 月 10 日,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著名超跑品牌兰博基尼发布了旗下首辆混合动力超级跑车,正式迈出电气化的第一步。不过,这辆具备“恐怖”性能的跑车并不是普通的油电混合,而是首次采用了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开发的超级电容器,这也让其成为了首个使用超级电容器作为混合动力的超跑车型。

99999.png

兰博基尼将该车型命名为 Sian FKP 37 ,以纪念公司已故主席 Ferdinand K. Piëch。据了解,Sian 的售价为 360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 2552 万元,不过就算你手握全款也买不到,该车型全球限量仅 63 辆,且在正式亮相前就全部售罄。

这台被称为史上最快兰博基尼在性能上有多恐怖?官方信息显示,Sian 最大功率达到了 819 马力,0-100 公里加速时间仅为 2.8 秒,最高速度则超过 350 公里/小时。

这一数据背后,Sian 除了采用 6.5 L V12 发动机,超级电容器也能够提供额外的功率,除此之外,超级电容器自身较低的质量也能够降低车型的质量功率比,即尽可能地保证轻量化的基础上增大马力。

兰博基尼表示,同等重量下,超级电容器的功率比电池强三倍左右,意味着要产生相同的功率,超级电容能够将自身重量大幅降低,仅为普通电池的三分之一。在追求极致轻量化的超跑身上,这些省下来的重量非常珍贵。降低重量同时增大马力,这一措施也让 Sian 成为兰博基尼 V12 车型里质量功率比最低的一款车型。

为配合超级电容器工作,Sian 为电机开发了新的制动系统,

每次车辆制动时,Sian 的储能系统都会充满电

。在低速行进时,超级电容器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单独驱动车辆行进,最大能够提供 34 马力。

在电动化浪潮下,多个跑车品牌都将电动元素带入到了自家车型中。如保时捷一早推出了混动车型,近期还亮相了首台纯电车型 Taycan,法拉利也推出了油电混合车型。

兰博基尼并不是简单放入普通的车载动力电池,而是在 Sian 车型上选择了不同的路线,采用超级电容器取代典型的锂离子电池组。

早在 2017 年底,兰博基尼就宣布与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开发用于驱动车辆的超级电容器,并希望最终能够基于这项技术开发全电动车型。

传统的油电混合是燃料(汽油,柴油)和电能的混合,发动机是主要动力源,在低速阶段,发动机效率较低,这时电机介入工作,能够产生更强大且平稳的动力。而在发动机效率较高的速度范围内,则由发动机提供动力。两者结合可让车辆获得更强的起步加速,同时整体上也能降低油耗。

 

超级电容器,是一种新型的具有远超传统电容器电容,以及超高储能密度的电容器。通过在两个隔离的极板上储存相反电荷,超级电容器可以储存大量的能量。

与传统电池相比,超级电容器具有许多优点:充放电速度极快、功率密度高、大电流放电能力强,同时在质量上也更轻。但与主流电池相比仍面临成本高、能量密度低的劣势。

这些特点让超级电容技术受到了车厂的广泛期待,尤其是强调高性能的汽车公司。在兰博基尼宣布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开发超级电容技术前,该公司 CTO Maurizio Reggiani 解释说,电动兰博基尼的侧重点与大多数其他乘用车不同。“我宁愿快速充电而不是长距离”。

 

超级电容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一般认为有三种主要的应用领域:一是作为车辆的主要动力来源;二是作为发动机的辅助,在启动时提供较大的动力,降低整体油耗;三是对制动能量进行回收利用,当汽车需要加速时,再将这些储存的能量释放出来,提高了能源的使用效率。

上一篇:印度开发出可穿戴且耐洗涤的超级电容器

下一篇:MIT研发新型离子液体提高超级电容器性能 或让超级电容器取代电池

关注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