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容器技术及产业国际论坛暨2018产业年会隆重召开

  1月12日-1月14日,超级电容器技术及产业国际论坛暨2018产业年会在广西北海市召开。      超级电容作为我国核心的基础零部件,借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东风,在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在加快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是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的一年,超级电容器被列入国家专项扶持的重点项目,并且入选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相继出台一系列专项政策,明确给予超级电容器等领域大力支持。

中国超级电容产业联盟秘书长高波对大会做开场介绍,她介绍本次年会首次将产业与学术国内国际融合,是一次创新的大会,是超级电容领域,至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参与企业和专家最多的超电领域的盛会。会议着力研究探讨中国超级电容在学术、技术、产业应用、国际国内行业发展等方面进展和发展方向。大会共安排产业应用、学术技术、国际国内报告共计50个,特别邀请美国、法国、韩国、保加利亚等国际权威专家做主题报告,聚集120多家超级电容领域的相关企业,两百多位产业人士,60多家高校、研究院所,100多名知名学者,行业的顶级专家欢聚一堂。大会期待产业界与学术界的相互交流和思想碰撞,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1111111.png

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首先肯定了中国超级电容产业联盟在2018年所做的三件事:一在走访企业,为企业的发展排忧解难,牵线搭桥,起到积极的作用,二在工信部大力支持下,正在构建与完善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对产业的引领作用,如正在制定车用、照明、船用以及电器用等重要领域的应用标准,同时加大关键性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三为我国电容碳材料的发展把脉,着重发展国产高性能超级电容碳,2018年联盟与相关单位联合对国产高品质电容炭的量产技术进行了技术鉴定,看到了国内企业很好的技术与产业发展势头。预计2019年将有规模的产量,这一重大进展值得点赞。

中国超级电容器产业的特色是在国际上市场最大、从业人数最多、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相关科研人数也最多、发展潜力最大。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杨裕生指出,由于电容器件种类很多,各有特色,我们要充分发挥超级电容器的优势,继续开拓更多储能领域的应用,提高电容器的比能量,为进一步提高双电层电容器的体积能量密度提供有利思路。同时企业要在第四类超级电容器,超级电容器—电池型电容器的应用上下功夫。工信部对这个新领域也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联盟正在积极制订相关标准。这些都是非常正确的发展方向。

22222.png

北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欧其全在为大会致辞时表示,北海电子信息产业正在高速发展,为包括超级电容器及上下游企业在内的配套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北海惠科电子产业城项目建成之后,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将达3000亿元以上。我们愿以这次年会及论坛的举办为契机,与各家企业广泛对接投资需求,积极寻求合作机会,共同分享发展机遇,促进超级电容产业蓬勃发展,推动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再上新台阶。

33333333.png 

工信部科技司巡视员毕开春表示,随着新技术的迭代创新,市场期望超级电容器拥有更大电容量、更高能量和更宽工作范围,以及更长的使用寿命。这也为超级电容器产业的发展,迎来宝贵契机。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二是坚持市场应用为导向,推动超级电容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他指出“人心齐,泰山移”,相信在联盟的带领下,会有更多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能够汇聚到超级电容器产业发展的浪潮中来。也希望大家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为促进超级电容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4444.png 

国家发改委司长、经济学家宋承敏表示,发展超级电容非常符合历史潮流,也是国家特别需要的。要把我国超级电容行业做大做强做好,需要科技创新和理念创新,以及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相结合。需要牢牢掌握电容市场的主动权,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围绕市场需求转;当竞争者太多,产品同质化时,就进入第二阶段,紧跟市场消费走;第三阶段,要跑得比市场需求还要快,就是说最好是我生产什么电容,让市场需要什么。 

55555.png

大会延续“超级电容领域多项评选活动”,通过鼓励、表彰年度在超级电容领域对产业贡献的代表性事件、企业、人物,来回顾和分享这一年超级电容领域的发展历程、以及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以他们的榜样力量带动超级电容行业健康前行。

66666.png 

本年度的产业年会,以“推进超级电容产业发展,绿色能源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以特邀报告、主题报告、行业分析、行业颁奖、高峰论坛、标准评选、学术墙报、展览展示及技术参观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形式,极大丰富了本次大会内容。 

上一篇:中国超级电容产业联盟秘书处恭祝超电人元旦快乐、阖家幸福!

下一篇:超电联盟再扩容 新晋2家会员单位

关注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