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月16日,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常军政、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综合计划局局长周振杰分别讲话,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作工作报告。

支树平充分肯定了2016年标准化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国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标准化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标准化工作改革取得了新突破,“标准化+”行动拓展了新领域,标准国际化迈上了新台阶。2017年标准化工作要重点抓好全力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和全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两件大事。

支树平强调,全力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要打造创新发展的标准之翼,夯实协调发展的标准之基,筑牢绿色发展的标准之堤,搭建开放发展的标准之桥,配好共享发展的标准之钥。特别是要重点围绕服务“三大战略”、“三去一降一补”、生态环境治理、创业创新和“优进优出”,充分发挥标准的规制、支撑、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要处理好战略与改革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国内与国际的关系,深入调研、系统谋划,搞好顶层设计,尽快编制国家标准化战略纲要。

支树平要求,全力推进提升质量行动,整个标准化战线都要积极参与,切实搞好标准分析、标准比对、标准升级,深入开展“标准化+”行动,在提高供给质量中彰显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要用“高标准”提升产品质量,用“活标准”提升服务质量,用“严标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用“暖标准”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质量。

支树平强调,抓好今年标准化工作两件大事,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继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优化推荐性标准制修订程序,实施《推进国家标准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强化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增强标准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推进法治建设,力争新标准化法年内修订出台;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加快造就一支政策水平高、业务素质好、管理能力强的标准化人才队伍。

田世宏作了题为《深化标准化改革实施标准化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17年是标准化改革深化之年,也是标准化战略推进之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标准化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是深化改革要有新力度,精简优化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培育发展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积极推进军民标准融合发展,加大地方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二是“标准化+”要有新成效,推出新举措、拓展新领域,将标准化深度融入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生态文明、消费升级、公共服务、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社会治理、政府管理等各领域;三是国际合作要有新发展,更加有效推动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实施,更加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更加广泛开展国际和区域合作交流;四是科学管理要有新举措,加快健全标准化法律法规体系,着力提升标准制修订效率,强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大力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五是自身建设要有新作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广运用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标准化宣传教育工作。田世宏强调,要积极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顶层设计研究,做好系统布局谋划,加强战略重点方向设计,夯实战略基础保障。

张晓刚对中国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ISO标准化工作,特别是成功承办第39届ISO大会表示感谢,他希望中国如既往地积极参与ISO国际标准化活动,发挥好ISO大会后效应,携手推动ISO成为最成功的国际标准化组织。

吴知论感谢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对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的支持,指出实施标准化对推动行政审批规范化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部门继续关注、支持行政许可标准化,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的贯彻实施,加强行政审批标准体系建设,共同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再上新台阶。

常军政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在加快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标准、引领产业发展,打造特色标准,补齐标准短板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

周振杰对各方长期以来给予军用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介绍了2016年军用标准化工作情况,表示2017年将加快实施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推动军用标准化管理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640.webp (1).jpg

 

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分行业协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国家认监委、质检总局各司局及有关直属挂靠单位、在京部分行业标准化研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标准化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超级电容领域标准化培训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2016年中国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回眸

关注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