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和标准化的概念

 标准和标准化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其外延很广,要把握其内涵本质,给予完善而稳定的定义,尚有较大的难度。迄今为止,世界各国由于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对标准和标准化的理解和要达到的目的也有差异,所以对标准和标准化的定义还不完全一致。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自七十年代以来对标准和标准化的定义加强了研究,并在1996年以ISO/IEC第2号指南予以确定。我国等同采用了该指南,其标准号是GB/T 20000.1—2002。现将 “标准”和“标准化”这两个术语的定义介绍如下。
    一、标准(standard)
    1.标准的定义
    标准是指: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的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
    注:标准宜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以促进最佳的共同效益为目的。
    二、标准化(standardization)
    1.标准化的定义
    标准化是指: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制定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的活动。
    注:1.上述活动主要包括编制、发布和实施标准的过程。
    2.标准化的主要作用在于为了其预期目的改进产品、过程或服务的适用性,防止贸易壁垒,并促进技术合作。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标准化的地位和作用

关注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