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的地位和作用

 标准化是促进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标准是人们在其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和知识的体现,也是其发展水平的基线或起点。它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军事电子装备的研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和服务功能。它在技术与开发、科研与生产、市场与需求、供应与采办、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着“桥梁”与“纽带”作用。在实现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提高电子信息产业增长质量、效益以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中,一方面标准化的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标准化由于其领域的广泛性、内容的科学性和制定程序的规范性,使其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标准化的作用及其社会经济效益是从最佳秩序中获得或有序化程度的提高中体现出来的。实践证明,加强标准化工作,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技术进步,改进产品质量,合理发展品种,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国际贸易与合作,提高社会经济效益,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等,具有重要作用。
    一、标准化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二、标准化是促进科技进步的重要途径
    三、标准化能够改进产品、工程、服务质量
    四、标准化是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基础
    五、标准化是加强国际贸易与合作的有效工具

上一篇:标准和标准化的概念

下一篇:标准化对象及标准化工作的对象

关注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