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殿波:让绿色能源走进千家万户

您是否注意到,市区有些公交站点有一根呈倒“L”的柱子,每当公交车进站上下客时,车顶会有弓状的电线升起来。其实,这是超级电容大巴正在充电。这些大巴里的超级电容器,正是由新宁波人阮殿波研制的。昨天,记者采访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中车超级电容储能与技能中心主任阮殿波博士时,他正和科研人员研究容量20万法拉的超级电容器。目前,世界上其他国家最先进的超级电容器存储容量不过6000多法拉。“未来,我希望超级电容器能在大巴、地铁、高铁,甚至私家车上应用,让绿色能源走进千家万户。”阮殿波说。

4947749_ds-zhuay_1561463827380_b.jpg

6万法拉超级电容器即将投放市场

大学毕业后,阮殿波在清华大学当了老师。“我本科学的是铸造,所以就研究比较熟悉的钢铁。”钢是由铁和碳构成的,阮殿波对碳纳米管产生了浓厚兴趣。

研究到一定程度,阮殿波决定把碳纳米管产业化。但碳纳米管可以应用在哪些方面呢?阮殿波一查资料才知道,碳纳米管可以用来制作超级电容器。从此,他就一头扑进了超级电容器的研究。

2002年,阮殿波团队在清华大学的实验室里做出了第一个超级电容器。但实验室产品毕竟不等同于真正意义上的产品,还不能应用在现实环境中。“这个时候,我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找投资,在校外搞产品研发。”

第一笔投资来自于清华的一个同学,但170万元资金不到3年就花完了。“研发过程实在太艰难了,比我想象的困难多了。”阮殿波说。

2005年,阮殿波又融到了1050万元资金。到了2009年,钱又花完了,几名创始人还从家里拿钱出来补贴,公司面临解体。

幸运的是,这时有风险投资进来了。2009年至2012年,风投公司共向他们公司投资了1亿多元。

2012年,我国现代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南车”(即现在的中国中车)向阮殿波抛出了绣球——投资18亿元,在宁波中车产业基地建设一个全球最先进的超级电容研发、生产基地。

当年3月8日,阮殿波毅然辞去清华大学高工、公司副总兼首席运营官等职位,随带3名技术骨干,千里迢迢来到了宁波。仅一年左右,阮殿波就带领团队研制出了7500法拉的超级电容器,容量已远远超过了美国的3000法拉,韩国最强也只能做到6200法拉。第二年8月,这一纪录又被刷新,阮殿波团队研发成功9500法拉的超级电容器。至此,中国超级电容器一跃站上世界领先地位。

阮殿波团队不仅已经研制出了3万法拉的超级电容器,6万法拉的电容器也将马上投放市场。目前,他们正在研发20万法拉的超级电容器。

未来将在宁波轨道交通列车上应用

“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和宁波、鄞州对我们的扶持分不开的。”阮殿波说,这7年来,宁波市和鄞州区对他们团队的各类扶持资金已经超过8000万元,并帮助他们申报了多个科研项目和奖项。

最让阮殿波赞叹不已的是,为了服务好中车基地,鄞州区还专门成立了中车办。“这在国内应该是少有的,这种‘妈妈式’服务让我们觉得很贴心。”阮殿波说。

现在,随着科创板开板,中车超级电容储能与节能技术中心也已经做好了上市准备。“市里非常支持,给了配套政策和资金。”阮殿波还和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他们与吉利集团也在商谈一个大单子,合作金额达5亿元。

阮殿波研发的超级电容器在宁波已经得到了很大应用,1500辆超级电容大巴每天穿梭在宁波的街道。“超级电容器还有一个好处,每次汽车制动产生动能转化为电能,并储存起来。”

未来,这项成果还将应用在宁波的轨道交通及全国的高铁列车上。

上一篇:因中天而生 为未来而来!走近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

下一篇:华黎:把种子播种在广阔电动公交市场

关注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