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贺词

联盟理事长杨裕生院士在成立大会上发表贺词:

各位来宾、同仁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欢聚在这里,共同见证我们中国超级电容产业联盟的成立,联盟的成立将为所有致力于超级电容和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科研单位提供一个共同的议事、发展平台,这个平台属于行业、属于每一位致力于产业发展的在座的诸位,相信今天是一个值得我们激动、记忆的时刻。发展储能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是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超级电容包括电容电池和电池电容,在储能和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重要日益重要。在上次筹备会上我提议我们这个产业联盟将来应该把电容电池和电池电容包括进来,来一起发展这方面的产业和技术。这些电池电容、电容电池和超级电容有共同的特点,也就是说都具有以活性炭为基础的双内阻(音)的作用机制,在活性炭的使用和发展上有共同点,在使用过程当中有互相补充和互相支持的作用。

昨天北京再次发布了雾霾预警,红色预警意味着环境污染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治理迫在眉睫。我们的联盟要为环境污染治理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们联盟成立之后,业界同仁要团结起来为推动产业发展、推动环境友好型社会实施,承蒙大家抬举本人非常荣幸成为联盟的首任理事长,一定要和大家一起做好联盟的事情。联盟的成立离不开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行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想联盟成立后我们首要的目标就是要围绕服务会员、服务企业,进而服务整个行业,为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工作。与此同时,伴随着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发展,超级电容及相关电源的新技术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和把握的热点。

联盟明年上半年的工作重点是围绕组织建设、项目申报、政策制定及标准化建设,下半年工作将侧重应用探索,进一步推进相关的工作。归纳起来2017年的工作目标是如下:

第一,要加快联盟管理制度建设,逐步规范各项工作流程。

第二,要开展重大行业课题应用,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撑。

第三,积极研制超级电容领域标准,健全行业标准体系。

第四,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提升行业影响力。

第五,积极发展会员,并反映会员诉求,增强行业凝聚力。

第六,加强宣传、提升行业影响力和联盟的影响力。

详细的工作安排将由联盟秘书处一一组织大家商讨,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经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不懈努力,超级电容产业已初具规模,超级电容器已应用于辅助工业、备用电源、存储再生能源、替代电源等不同的应用场景,在交通约束、工业控制、风光发电、智能三表、电动工具、军工等领域都有着非常成熟的应用案例,这都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在这样好的形势下,大家进一步紧密团结共同向前看,当前要注重解决两大问题,一是要发展国产超级活性炭,降低价格,大幅度降低超级电容器的成本。第二是要充分发挥超级电容器的优势,继续开拓其他储能器电难以竞争的应用领域。今天下午我们有一个超级活性炭的研讨会有一些报告,围绕活性炭技术和产业情况大家来交流、研讨,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希望我们活性炭能够大力发展,昨天理事会上我提了一个指标或者是希望,希望能够三年里面我们国产的活性炭能够替代进口的50%,五年替代80%,我想经过我们大家努力一定能够成功。

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在积极推动超级电容及高功率型的电源产品发展征途上,迈开双腿,大步朝前走。最后,预祝行业蒸蒸日上,联盟工作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关注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 关闭